Sunday, June 1, 2008

华硕笔记本再登珠峰

2007年5月24日早晨7点,华硕笔记本随珠峰业余登山队登顶珠峰,成为世界上第一台登顶珠峰的笔记本电脑。
2008年4月,奥运圣火将第一次登上珠峰,华硕将继续为中国登山队提供全程IT技术支持。

"在珠峰上用笔记本,这本本的质量可够好的呀!"——这是我(或许还有不少人)的第一反应。珠峰太高了,封顶的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。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,冰川、冰坡、冰塔林到处可见。在这样的低温条件,本本能受得了吗?

首先是本本的液晶屏幕。很多材料在低温环境下都会变得很脆,容易损坏。液晶也不例外。温度太低,液晶冷却成为晶体,液晶屏就变成黑屏。都黑屏了,本子还能正常使用吗?

再次是本子的电池。电池能供电,靠得就是里面的电化学反应。温度低了,反应就慢了,离子也跑不动了,电量就不足了。启动慢,屏幕暗,这些问题也就来了。
电池的待机时间也是个问题,在户外充电是不方便的吧。

然后是本子的抗震性。登山时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,身体可不像平常走路时那么平稳,偶尔摔跤也是正常的。笔记本这样晃荡来晃荡去,硬盘等部件是很容易损伤的。

最后,笔记本在低温环境使用后,放入包包里面,会不会产生水汽。如果有水汽,发生短路,烧坏笔记本也是有可能的。

上面是从物理、化学、机械振动方面,分析了笔记本在珠峰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会碰到的一些问题。这让我想起了SMT方面的一些知识,都快全忘了。

华硕笔记本确实不错,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测试通过,肯定花费了很多工程师的不少心血。

我的习惯性观念是:在这种环境还能正常工作的笔记本,在平常环境下的表现肯定很稳定,甚至更出色。

以上只是我的观点,朋友们请自辩!


© yiyix for 似水年华, 2008. | Permalink | No comment | 博客评论

添加到 美味书签 | 通过 Technorati 查看谁链接了我

博客也能赚钱?查看我的博客赚钱方式

相关文章

  • 淘宝购物记(1):入手 Second Hand T43
  • IBM ThinkPad行货、水货、学生机